文章有了好的开头,又有了充实的主体,大功即将告成。俗话说“编筐窝篓,重在收口”。文章的结尾就是收口。这就好比一桌宴席本来吃的挺香,可最后一口吃出个臭虫来,满嘴苦涩,大伤胃口,所以同学们千万不能忽视文章的结尾。
怎样结尾?用“豹尾”比喻恰当形象。所谓“豹尾”就是说文章的结尾要自然、简短、有力。一般说来,文章的结尾与开头相对应的。在一篇文章中,有什么样的开头,就有与之和谐一致的结尾。作者构思,往往思此顾彼,首尾勾连,贯通一气。结尾是一篇文章的总收束,大家应高度重视。
结尾的方法很多,常见的有3种:一是总结全文,点明题旨。或画龙点睛,如鲁迅的《丧家的资本家的之走狗》的结尾;或卒章显志,如杨朔的《香山红叶》的结尾;或醒明本旨,如袁鹰的《姑苏台》的结尾;或概括结论,如缪建新的《袁绍为什么要杀田丰》的结尾。二是自然收束,含而不露。或喻托寄意,如魏钢焰的《红桃是怎么开的》结尾;或蕴含哲理,如巴金的《爱尔克的灯光》结尾。三是展望未来,或对读者提出希望,发出号召。
现在结合课文和其他选文学习文章的结尾。林海音《爸爸的花儿落了》的结尾是:“爸爸的花儿落了。我已不再是小孩子。”安徒生《丑小鸭》的结尾是:“大家都说:“这新来的一只最美!那么年轻,那么好看!”那些老天鹅不禁在他面前低下了头来。……他感到非常难为情……他感到太幸福了……他竖起羽毛,伸出他细长的颈,从内心发出一个快乐的声音:“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,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幸福!””都德《最后一课》的结尾是:“他……使出全身的力量写了两个大字:法兰西万岁!”然后他呆在那儿,头靠着墙壁,话也不说,只向我们做了一个手势:“放学了——你们走吧。”胡适《我的母亲》结尾是:“我在母亲的教训下度过了少年时代,受了她的极大极深的影响。我十四岁就离开她了。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二十多年,没有一个人来管过我。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,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,如果我能宽恕人,体谅人——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。”鲁迅《阿长与山海经》结尾是:“我的保姆,长妈妈即阿长,辞了这人世,大概也有了三十年了罢。我终于不知道她的姓名,她的经历;仅知道有一个过继的儿子,她大概是青年守寡的孤孀。仁厚黑暗的地母啊,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!”朱自清《背影》结尾是:“我读到此处,在晶莹的泪光中,又看见那胖胖的、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。唉!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!”上述这些篇文章的结尾的方式不尽相同,但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总结全文,点明题旨,自然收束,含而不露。
一言以蔽之,文章的三段式结构要做到凤头、猪肚、豹尾,就必须做到开头绚丽多彩,引人入胜;中间实实在在,货真价实;结尾收束全篇,顾及全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