乡下的爷爷家有一个柜子,那柜子已十分老旧,表面的木纹如同皱纹一般,这里面装着的,也是和它一样老旧的记忆。
我打开了第一个抽屉,看到几张略微发黄的小纸片。仔细一看,那是几张货币,约莫是七十年代的,都是几分的面值,其中的一张上清楚地印着一架准备起飞的飞机,同样渺小,却似乎承载着莫大的希望。突然想起父亲不厌其烦地和我讲了多次的故事,那时这些货币的价值,对于孩子们来说:
几分钱承载着他们的欣喜,几十元钱承载着他们的教育或未来。现在,这些个希望已经变成了现实,人们大都不必再犹豫地揉捏着发黄的钞票,每个人的货币,每个人的人生都已染成彩色。
我打开了第二个抽屉,看到几本发黄的书。其中一本是《读者文摘》,另外几本的书皮已坏了,如同暮年的老人一样互相依靠着。我翻看了一下那本书,文字依旧和今日的《读者》一样吸引人,比较之下,它记录的更多是实用的知识而非哲学。这些书大概是父亲的,它们也许陪伴了他很久,我还能分辨出书上的笔记。
父亲也和我提过书,不过说的不是这些书,而是他小时候酷爱的小人书,常常一看就爱不释手,看了几遍也不腻。想想那小书怎会给他如此大的乐趣,也许只有他知道。再一想,我不知道爷爷看过什么书,那时候大概没什么书吧,或是说也买不起书,读不起书。家里现在的书柜放得满满的,还有不断新买来的书充塞进来。
父亲和我最喜欢去逛书店,那里有数不清的书,颜色与内容都要比以前的书更鲜艳,更丰富。这十几年间,人们买书容易了,可买的书也多了。
他望见了远处缠绕在山间的平整的公路吗?他望见了划过山野上空的飞机了吗?画像曾经被贴在爷爷家的客厅中央,毛主席望着周围,还有远处的一切。那时,毛主席望见的是一个困难时代下艰难的家庭,他们辛勤劳动的所获也许只是几张皱折的几分面值的纸币,他们的生活中连书也是奢侈品。
如今很多年过去了,毛主席静静地卧着,当我打开他时,也许他惊呆了吧,阳光马上照亮了他的双眼,他望到了复兴的大地。爷爷家客厅又换了一张毛主席的画像,同样是凝望,却多了欣慰的笑容。
合上了柜子的三个抽屉,我想,这里存放着的是爷爷最珍贵的东西吧。它们,见证了爷爷和乡亲们跟着毛主席、跟着党,一步步过上美好生活的历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