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三多”和“三少”
多商量少命令。比如让孩子做作业可以提醒而不是命令,这样孩子就会感觉你很尊重他,愿意听你的话。
多引导少训斥。对于孩子的坏品行、坏习惯等,家长不必要委婉,但也不可采用训斥的方式。而是要平等而又严肃地与他谈话,指出其危害性,要求其改正,并定出一些惩罚措施。
多交朋友少窥探“隐私”。家长应和孩子交朋友,平时多抽时间和孩子聊聊天,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。这样,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尊重和信任,他们也会越来越信任父母,就会把父母当成倾诉对象。
注意,千万不要翻看孩子的书包,偷看孩子的日记,这是孩子最反感的。
好环境+好习惯。
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。安静的环境对孩子的学习很重要,家长应有意识地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。给孩子安排一个“学习角”,使孩子可以在那儿安心学习。同时,平时注意保持家庭的安静,尽量不要将聚会之类吵闹的活动安排在孩子学习时间内。
家长应该培养和监督孩子的学习习惯。要求孩子学习的时候专心,不做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。完成课后作业后,提前预习第二天的课程,复习当天所学知识,补充和完善白天课上的笔记,归纳总结学习上的收获和遇到的问题。
略知教材内容。
对于大部分有一定能力的家长来说,孩子上高中了,应该对孩子所学的教材的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,知道各科都要学习和掌握哪些知识。有了这些的基础,在孩子学习上才能有初步交流的可能。
如果有些家长觉得这样有困难,可以和老师沟通,大致了解学校课程的内容和进程,询问老师家长需要在哪些方面督促孩子。
一起分析试卷。
每次考试完后,老师会要求孩子分析试卷,也会在班上讲解试卷。虽然老师在班上讲了试卷,但是家长还有需要做的事。老师讲的是共性的东西,家长要做的是对孩子的个性问题进行分析,这样针对性强,孩子对自己各科的优势、劣势也更清楚了,更容易找到方向。
如果家长按照孩子各科的成绩分析记录在案并做出成绩的曲线图,用于分析成绩的上下波动,帮孩子找到的兴趣学科、优势学科,对症处理。
与老师配合。
家长不能当“甩手掌柜”,平时需要加强和老师的联系,了解孩子在校表现。如果家长和老师联系少,很难及时把握孩子在校的情况和表现,教师也不了解孩子在家情况,不好配合。建议家长们采取主动态度,与老师经常联系。
家长要想办法和孩子做朋友,尽量谈他感兴趣的事,即便听不懂也没关系,有时你们只需要做听众。让他习惯对你们说,慢慢的关系就会拉近,在谈学习就会容易些。
多关心孩子的生活、学习;对他的弱点或短处,正面引导并帮孩子改正;坚持下去,就会出现好多效果,家长们不妨试一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