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”,不知不觉中,又是一年感恩追思的时节。祭祀先人是清明永恒不变的主题,逝者已矣,来者可追。燃一炷清香,献一束鲜花,去追求那些永恒的怀恋。
父亲默默把带来的草纸点燃,火苗未起,烟已袅袅,有老爷老奶的坟前也点了纸钱。一时间二个坟壮头间火苗飘忽,香烟弥漫。
小时候,家住在山上,父母很忙,有奶奶接送我上学。奶奶已经年近六十,两鬓上也刻下深深的皱纹,她笑称那是岁月的痕迹,可是幼小的我不懂得这些,漫长的山路不愿意自己走。抱怨时,奶奶就默默地蹲下身来,我就乐哈哈的爬到她的背上,看着她气喘吁吁的趴着山路,用衣袖擦去额头上的汗,我感觉有些心寒了,悄悄地把脸探到前面,数她脸上的皱纹,可是太多了,我也数不清楚。那时,我觉得她付出的,做孙女的一定会加倍还给她。
可是,她的身体越来越弱,终究没有等到我还她的那一天。她去世的时候,我哭得昏天黑地。走在那条路上的时候,常常会幻想奶奶站在我的身边,和我一起同行,可是,这样的梦已经过去,奶奶啊,你伴随我的还有我的人生之路。
坟头野花,清明马兰,它们从黑??的泥土里钻出来,摇摆在透明的阳光里。它们是另一些时间的容器——它们小至难以盛完一个春天,但是即使最微小的生命,也有不屈的记忆在花瓣叶脉间的绽放里记录传播。